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第十一次文代会

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创新体制机制 培养优秀文艺人才

   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创新体制机制 培养优秀文艺人才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文联工作巡礼之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张璐

  编者按

  2016年11月,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五年来,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守正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艺术报》推出“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文联工作巡礼”专栏,集中呈现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文联组织五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治国经邦,人才为先。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人才,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需要人才,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需要人才。

  面对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的时代课题和使命任务,五年来,中国文联始终坚持把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文艺人才队伍作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养文艺人才,硕果累累,成绩喜人:一方面,突出思想引领,积极开展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实现了全国文艺家协会个人会员全覆盖,圆满完成预期培训任务。另一方面,重点抓好文艺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人才、少数民族文艺人才、新文艺群体、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研修,举办各类线下培训班和网络培训班。在组织开展培训过程中,各项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完善。

  注重思想引领,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

  “一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日益被世界瞩目的民族,若想以洋溢着文化魅力、文化影响力的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文艺的丰厚滋养。”2017年6月22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兰州为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影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时表示。当天,铁凝联系古今中外文艺名家名作实例,结合自身创作和工作实际,从“牢记文艺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攀文艺创作高峰”“努力追求德艺双馨”5个方面,与300多名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受到热烈欢迎。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实践活动。

  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影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现场 郭青剑 摄

  这是中国文联开展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无数场景中的一个生动画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部署,根据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有关要求,中国文联自2016年起开展实施了全国文艺骨干大培训工作。培训内容着重于思想引领,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一系列文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学习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优良传统,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职业道德。培训采取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紧密结合文艺创作生产实际,创新方法手段,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取得良好实效。

  2018年5月,中国文联召开首次全国文联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会上强调,要把教育培训作为各级文联和协会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作为文联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的重要抓手,并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常态化培训机制。这是中国文联教育培训工作进入常态化、规范化探索的第一年,中国文联教育培训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此后的各类专业培训,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主要内容。

  五年来,中国文联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开展常态化培训,既注重思想引领,将思想政治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又注重遵循文艺规律和文艺人才成长规律,将课堂培训与实践体验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延伸服务相结合,逐步摸索出一条符合文艺人才特点、具有文联特色的文艺人才培训之路。

  遵循文艺规律,全链条助力人才成长

  “入选全国青年摄影大展,有机会向久仰的摄影家学习,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摄影人交流,感觉自己的空间更大了。”来自重庆的青年摄影师丁洲创作的作品《造梦师》入选了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由中国摄协主办的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动员社会资源为青年摄影人提供扶持计划,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年人的思想状况和艺术表达方式,成为中国文联团结引导服务青年摄影人的重要抓手。五年来,在中国文联的指导推动下,中国摄协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中青年人才培训班,发掘、培养、推介青年摄影人,为其成长搭建平台。

  “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是中国文联为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青年文艺人才、助力文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品牌项目。实施以来,扶持的作品涉及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民间文艺等诸多领域。首部脱贫攻坚主题沙画舞台剧《黄河魂》入选了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其项目负责人兼总统筹李琳表示,专项基金的资助是对自己艺术创作的肯定与鼓励,作为沙画文艺工作者,也会在教学工作中鼓励更多年轻人欣赏剖析编创这样的好作品。

  五年来,中国文联扎实推进中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实施“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当代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培养工程、“青年文艺人才奖学金”公益项目,举办全国中青年书法骨干高研班、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班、全国青年编剧特训班、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等,不断加大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沟通联络、发现举荐、学习培训、扶持创作、宣传推介力度。同时,创新完善优秀人才推选举荐机制,持续办好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实施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青年文艺人才海外研修工程等,进一步完善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扶持机制,深入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创作扶持计划,努力为青年文艺骨干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各艺术领域薪火相传、新人辈出。此外,还建立“青年艺术家之友”等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发现培养机制。

  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苏锐 摄

  五年来,中国文联针对中青年开展了多形式、多场次的研修培训。其中,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的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以“培养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造就名家大师”为愿景目标,以多艺术门类跨界研修为办学特色。截至2021年6月,中青班已累计培训学员631人,学员专业领域涵盖12个文艺门类。为了更好地服务学员,还推出了“铸梦计划”系列活动,举办相关后续延伸活动,帮助学员打通从创作到舞台的环节。通过搭建不同班次学员之间、学员与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筑牢感情纽带,积极推动合作、推介人才、推出成果。

  突出专业特点,涌现文艺领军人才

  为适应不同艺术领域的专业需求,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举办针对各文艺领域专业人才的研修培训,且专业性、系统性、有效性不断增强。五年来,针对戏剧创作人才、青年电影编剧人才、音乐评论人才、词曲创作人才、少数民族青年美术人才、曲艺创作人才、民间手工艺专业人才、民歌表演艺术人才、青年杂技魔术人才等设立重点培训项目,实施曲艺英才培育行动、舞蹈“培青计划”、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等,期间制定细化培训计划,保持培训规模,组织分级分类分众培训,不断提升文艺队伍专业素养。

  为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培养一批各艺术领域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需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领军人才队伍,从2019年开始,中国文联实施了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计划用4到5年时间,努力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才。在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上,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名中青年文艺骨干入选参加研修。研修突出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从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的融合,到艺术与科技、市场的融合等,着力培养人才专业本领,锤炼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除了各类培训项目,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美术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全国性大奖也在选拔推介人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前不久落幕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活动中,曾经获得第二届金钟奖金奖的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雷佳表示,20年走过来,金钟奖在那个时候给了她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同时也是她事业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激发了她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信心和动力。“如今活跃在舞台上的很多音乐人才大部分都参加过金钟奖的评选,也是通过金钟奖走向了更宽广的舞台。”雷佳说。

  创新方法手段,实现人才培养全覆盖

  “要积极有为、稳妥有序,推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落细落实。”今年9月28日,李屹在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推进会上强调。此次会议,对于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切实发挥好文联组织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中的主渠道作用意义重大,也是中国文联做好新文艺群体人才工作的又一有力例证。

  中国文联召开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推进会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五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积极行动,深入北京、上海、浙江、辽宁、江苏、江西等地开展“两新”调研,举办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民间职业剧团创作和制作人才培训班、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中国美协新文艺群体美术人才专题研修班、新文艺群体组织管理人才培训班等,实施“横店DREAM计划——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影视创业扶持计划”等,在创作扶持、教育培训、展演展示、宣传推介等方面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据统计,在2019年举办的148个各类培训班中,培训学员近1.3万人次,抽样学员满意率平均在95%以上。其中,仅新文艺群体学员就达4350余人次,占比约34.3%。“作为体制外的书法从业者,中国书协组织相关活动,团结、凝聚新文艺群体书法家,积极为新文艺群体书法家搭建发展平台,消除了新文艺群体书法家在异地他乡的‘漂泊感’。”2018年11月,在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上,参展书法家娄东昇说。此项展览为128位新文艺群体书法家提供了专业的展示平台,让全国观众得以窥见新文艺群体书法家的创作面貌。从培训培养到展示推介,越来越多的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从中国文联相关项目中得到了提升、获得了成长。

  与此同时,中国文联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将人才培养的触角延伸至基层市县文联,延伸至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关注、关心、关爱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通过举办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全国市县文联文艺骨干网络培训班、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示范县民间文艺人才培训班、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训班、全国基层书法骨干网络培训班等,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延伸倾斜,推动基层文艺工作者在文艺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在2018年6月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西藏自治区民族曲艺工作者(拉萨)培训班上,来自拉萨、日喀则、林芝、那曲、昌都的60余位曲艺工作者获得了创作理论与实践上的大幅度提升。“如果这样的培训班再举办的话,我还会报名参加。”西藏大学雪莲花艺术团话剧社社长贡旦平措的一席话代表了参训学员的共同心声。

  为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中国文联大力开展网络培训,建成启用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云直播授课教室、文艺云等,同时积极利用疫情缓和的窗口期,推动各单位及时开展重点线下培训项目。仅2020年,全年各单位就完成网络培训班次83个,培训学员达3.25万余人次。其中,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课程数5500余门,各类专题540多个,总访问量达278.75万余次。各单位共录制或采购文艺类课程近200多节,开通的“数字图书”栏目上线各艺术门类电子图书5000余本,视频2000多集。通过平台搭建、资源整合,人才培训内容进一步丰富,培训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五年来,中国文联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探索文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手段。进入2021年,除了不断加强思想引领、继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文艺人才发展研究、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等也在积极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