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第十一次文代会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发布时间:2021-12-16 09:18:0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奋进的号角。一个时代的奋进前行,离不开文化的强劲推动;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强力支撑;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文化的深厚滋养。

  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判断,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指明前进路向,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对新时代的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殷殷嘱托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广大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无限关爱和殷切希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期许的五点希望,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亲切、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守正创新,不断攀登文艺高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文艺作品。

  在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刻,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胜利召开有着深远的意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需要精神文明的极大发展,也需要文艺培根铸魂凝聚起的磅礴伟力。

  立足新方位、开启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与国家前途相牵、与民族命运相连、与人民愿望相系,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不断磨砺艺术功力、厚植人民情怀、崇尚德艺双馨,积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真诚回答历史之问和时代课题,努力创新创造,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文艺繁荣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的舞台天高地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人民寄予的期待,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伟大实践,实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铸就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华民族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