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第十一次文代会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 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

    中国艺术报 2021-12-16 15:18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进程不可逆转。

  一百年的伟大征程里,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需要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需要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作出科学判断: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就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树立起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充分认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的壮美画卷,书写的恢宏民族史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树立中,明晰新时代文艺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用优秀文艺作品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就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努力做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赞美者,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出象牙塔、跳脱小圈子,认真倾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努力在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创新、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里创造,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的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伟大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因时而兴、乘势而变,与时代同频、与时代共振,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鲜活实践,守正创新、勇攀高峰,努力书写民族伟大复兴、人民伟大奋进的宏伟史诗,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