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书讯

“科幻电影创意研究系列”丛书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作者:

     “科幻电影创意研究系列”丛书

  内容简介:

  这套丛书的作者黄鸣奋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

  作为国内少有的研究科幻电影的原创著作,这套书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分析模式,结合中外一千多部科幻电影实例,研究深入、内容丰富,为科幻电影的创意创作提供了深厚的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科学、哲学、历史等方面宏阔的知识背景和理论支撑。

  《危机叙事》围绕危机叙事对科幻电影创意加以研究,致力于探讨一种可以适用于多个社会领域的危机叙事分析模式。该模式以作者提出的社会需要模式为参照系,将社会需要区分为六个层次,作者结合影片实例,从人口性危机、经济性危机、知识性危机、规范性危机、意向性危机、反思性危机几大方面分析科幻电影的创意,涉及生育、医疗、军事,生产、分配、流通,科学、教育、文化,道德、礼仪、法律,艺术、管理、政治,哲学、历史、宗教18个社会领域。

  《后人类伦理》以后人类语境为背景,从伦理角度出发,从历史的、逻辑的双重角度对科幻电影创意加以考察,一方面尽可能厘清相关热点与主题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寻找蕴含在头绪纷繁的呈现形式之下的基本模式。以此为基础,探索科幻电影创意的可能空间和伦理内涵;分析科幻电影描写的伦理定位,科幻电影创意所涉及的伦理关系,科幻电影叙事所展示的伦理观念。

  《黑镜定位》以科幻电影与科技的关系为切入点,从工业革命、国际政治和思想观念的角度阐释社会背景对科幻电影创意的影响;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思维科学的角度分析科幻电影如何将科学知识当成参照系把握世界;论述科幻电影对科技社会构成、产品构成和运营构成的定位;解剖朋客精神、黑客观念、异形塑造与科幻电影创意的关系;以及阐述人类心理在科幻电影创意中的作用等。

       《危机叙事》定价:95.00元

  《后人类伦理》定价:149.00元

  《黑镜定位》定价:11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