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书讯

《华彩人生:田华画传》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来源:作者:

内容简介:

  田华,著名演员,党和军队培养出来的军队文艺工作者,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第12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她的一生为党的表演事业而努力,塑造了大批有民族品质和革命精神的新革命女性。她的作品包括《白毛女》《花好月圆》《党的女儿》《江山多娇》《碧海丹心》《夺印》《白求恩大夫》《秘密图纸》《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她以源自劳苦大众的真切生活体验,充满激情与睿智的艺术诠释,塑造出一个个个性刚烈,情感厚重的人物形象。她不仅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表演艺术家,更是一名意志坚定的军人、战士、革命者。

  1928年,田华出生在河北一个落后的小山村。12岁参加八路军抗敌剧社,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部队打到哪里,她就跟随者抗敌剧社演到哪里。部队就像一个大家庭,党就像是她的母亲。1951年,电影《白毛女》正式公映并迅速火遍全国,田华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1958年,田华在《党的女儿》中扮演李玉梅的形象,有人评价说“这是党的女儿演‘党的女儿’”。田华认为:“这是最贴切的比喻,是最大的激励和鼓舞。”1958年,八一厂拍摄影片《江山多娇》,邀请田华扮演剧中女青年岳仙,之后,她被正式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80年代,田华带领剧团演员赴云南老山前线慰问演出、义演,90年代离休以后,她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筹建希望小学。田华在多次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是一名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电影演员。

  “传记是对生命的鉴赏。”作为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军队文艺工作者,田华的传奇式的生活经历,她的激情与热情,在《华彩人生:田华画传》这本画册中,通过真实细腻的文字、丰富斑斓的图片来呈现。全书500余幅图片,内容分五个板块:烽火硝烟中盛开的小花、新中国银幕和舞台上的光荣绽放、银幕之外也芬芳、温馨家庭、她就是党的女儿。

作者简介:

  柳秀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先后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艺术报》《人物》《大众电影》等报刊发表文章,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她是蔡畅的女儿》等。曾任北京文联党组秘书,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文艺活动处副处长、地方文联工作处处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刘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出版作品有赵丹、秦怡、上官云珠、王丹凤、夏梦、朱虹、冯喆、杨丽坤、田方和于蓝等人物传记及画册,《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画传》《<东方红>从舞台到银幕》,以及百余本经典电影连环画册。

定价: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