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书讯

《拯救与困惑》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作者:

内容简介:

  20世纪上半叶是中国电影诞生和成长的重要时期,此间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都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和转型。本书作者用女性主义理论、方法去观照、审视整个中国早期电影的发展状况,从电影的源头梳理出女性与电影的互动关系,包括早期女性电影人与中国早期电影中女性形象的历史发展脉络,解析这个双重命题背后的复杂社会成因,可以说是一部显现女性问题的中国电影断代史论。

  本书分上、下篇共六章来论述中国早期电影中的女性悲剧现象,上篇侧重电影史的梳理,按照时间的顺序以史带论地描述了中国早期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并解析了女性模式的神话原型及其内在强有力的男权意识;下篇侧重女性悲剧论,从生活悲剧和艺术悲剧这两个层面分别解析了男权社会所建构的女性和悲剧的关系,挖掘了女性悲剧背后的社会原因,“女性苦情戏”的历史传统和美学表现形态,以及不同性别的接受心理。

作者简介:

  周夏,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电影史、电影叙事学、女性电影。

  在《当代电影》《中国电影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影视文章百余篇。主持2016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课题“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研究”,参与课题6项。2018年获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特别奖;同年获第13届巴黎中国电影节“电影研究奖”。主编《海上影踪:上海卷》《她的光影:女导演访谈录》(上、下卷);专著《梦与镜:类型叙事与作者风格》。

定价: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