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首页焦点图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作者:马天博

  201949日下午,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继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之后,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未来一个时期将长期落户厦门。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吴京、尹鸿、任仲伦、张涵予、喇培康,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以及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陈立华,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共同见证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吴京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涵予

  49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

  厦门作为国家确定的“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备承办国家级电影节和发展电影产业的良好条件。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先生阐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的考虑。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先生在会上郑重宣布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正式落户福建省厦门市这一消息,期待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与“海上花园”厦门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在会上表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立,20多年来,电影节的足迹遍布了全国26个城市。但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为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和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长足发展,中国电影家协会多次就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事宜广泛征求了专家和群众意见。许多城市也表达了成为固定举办地的意愿。确定最终落户城市需要经过科学的方法,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进行量化判断。为此,中影协委托专业公司专门设计了一整套评估体系,通过客观数据与专家评测相结合的综合打分,最终确定了厦门,作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城市。 

  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在会上表示,厦门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是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这里有山、有海、有岛,城在海上、海在城中,东西文化交融、人文底蕴深厚,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是国内公认的“天然摄影棚”和一流的摄影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深情赞誉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厦门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办好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厦门市将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的指导下,举全市之力,精心办好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升,扎实推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的承办工作。 

  在总体思路方面,厦门市确定了“以节促产“的影视产业发展思路,把金鸡百花电影节打造为聚集和整合资源的重要平台,打造为推动影视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在组织保障方面,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具体指导下,厦门市成立以庄市长为组长的影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统筹全市资源,在人、财、物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的保障服务,确保电影节在厦门成功举办,确保影视产业强势推进。 

  在基础设施方面,厦门正在建设集大型专业摄影棚、演员公寓、后期制作、专业化服务平台等为一体的影视拍摄基地;正在建设高水准的电影节主场馆;正在积极推进与知名高校合作创建电影学院,同时鼓励厦门市高等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影视人才培养。 

  在产业规划方面,厦门市近期已正式启动了全市影视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影视产业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重点和空间布局等进行研究,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正式对外发布。 

  在政策配套上,厦门将影视产业列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市、区两级政府已出台多项扶持电影产业发展的政策并正在制订最新的市级影视产业专项扶持政策,预计今年6月出台,从支持精品创作、电影企业集聚、人才保障、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加大重点扶持。 

韩景义表示,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全面指导下,在业界专家人士的关心支持以及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厦门市有信心有能力办出独具特色、精彩纷呈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助力提升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品牌价值,推动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全面扩大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也有信心有能力把厦门发展成为一座新时代的电影之城,打造新时代中国电影新高地。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电影剧组来厦拍摄,有更多的电影精品在厦门诞生,有更多的电影公司落户厦门。厦门竭诚欢迎境内外的企业家朋友们来厦门投资兴业,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