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理论评论>产业研究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 于广东佛山举行 

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119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佛山市人民政府、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委员会承办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学术活动之一“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在佛山举行。 

  “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是北京电影学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主办,该活动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常设论坛,围绕电影产业和人才培养的主题,已成功举办六届,每年邀请政界、学界、业界有突出贡献的从业者们,以及政府部门相关领导,围绕具有时代性、前瞻性的话题展开学术研讨,如“教育与产业的创新发展”、“互联网+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电影产业投融资”等内容获得了教育界与产业界的广泛认可。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教授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的发展”。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论坛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重镇广东佛山举办,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影教育与产业之间的互动发展”、“教育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策略和路径”、“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影和创意产业”为主要议题,分为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谈两个学术交流环节。本届受邀参加的嘉宾有: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广东省佛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导,侯光明,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博导,饶曙光,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王声,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博导,俞剑红,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博导,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导,丁亚平,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戏剧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博导,陈旭光,浙江传媒学院原院长、博导,项仲平,北京电影学院组织部部长童启富,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王瑞,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主任刘戈三,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军,上影集团艺委会副主任汪天云教授,香港电影事业家、资深影视人文隽,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张海燕,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与创院首任院长卓伯棠,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李天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导,陈犀禾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陈捷,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丁亮,深圳瑞云科技创始人、CEO,邹琼,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汪洋,UMG联播传媒董事长夏锐,北京时代畅毅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美静,北京星宏影视文化公司总裁何汉,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宋佳,爱奇艺灿然戏剧工作室齐康总经理,万达影视传媒影视公司高级制片人孙陶,北京华影欣荣影业有限责任公司CEO何俊逸,映美影业总裁张超。论坛以中国电影产业和教育为核心,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的改革历程,共同探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教育和电影产业的发展,总结过往经验,研究当下问题,探索未来趋势。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致辞

  11月9日上午9:00,第六届“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在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的主持下,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首先致辞。在致辞中,张宏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向广东佛山对本次高峰论坛举办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同时对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筹办的本次高品质学术论坛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电影高速健康发展的今天离不开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主题重要意义,感谢了社会各界对中国电影教育的关注,并号召今天参会嘉宾秉持教育者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发表观点,建言献策,把本次论坛办成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广东省佛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致辞

  接来下,广东省佛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发表了致辞,佛山作为具有悠久历史,并以南粤文化符号驰名海内的历史名城,同时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迎来了电影教育界同仁,可谓风云际会,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又给佛山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在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两方面齐头并进,在诸多嘉宾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他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张丕民作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的成就与发展》的发言

侯光明作主题为《中国电影教育的回顾思考与展望》的发言

饶曙光作主题为《走向新时代的中国电影》的发言

杨向华作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互联网+文娱发展》的发言

作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系统工程支撑科学决策》的发言

  随后,论坛主题发言环节正式开始。首先发言的是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他的发言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的成就与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中国电影的构建者、推动者和亲历者,张丕民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展望了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侯光明,作主题为《中国电影教育的回顾思考与展望》的发言,侯光明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高等教育在培养电影人才、提升中国电影文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结合北京电影学院的工作,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电影人才培养模式和 “学院派”-“新学院派”-“中国电影学派”的发展脉络两个维度,对中国电影教育进行回顾、思考与展望;接下来,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博导饶曙光发表了题为《走向新时代的中国电影》的主题演讲,他对于中国电影过去发展的总结和未来发展的展望,使我们充分见证了改革开放带给电影领域发展的强大活力和动力;接下来发言的是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发言题目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互联网+文娱发展》,他提到,改革开放在推动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科技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改变了方方面面,其中也包括中国电影的形态,带有互联网基因的视频平台现在和未来怎样与电影产业实现良性活动,值得研究和期待;最后,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王声副理事长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系统工程支撑科学决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改革开放为中国社会经济带来了发展动力,取得了方方面面的成就,在今天中国电影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节点,要善于学习改革经验、运用系统科学方法,通过专业工具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推动行业步入提质增效的新轨道。 

圆桌对谈现场

圆桌对谈现场

圆桌对谈现场

  下午1:30,三场圆桌对谈陆续开始,第一场圆桌对谈紧扣本次高峰论坛主题,由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琦主持,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电影教育》为题展开交流,参加对谈的是各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第二场圆桌对谈立足于本次高峰论坛主办地广东佛山,由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张锐主持,对谈以《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影和创意产业发展》为主题,聘请了粤港澳地区电影创作、管理一线的业界精英;第三场圆桌对谈相对特殊,管理学院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的进程中不仅培养了诸如于冬、吴宏亮、吴毅、张逸松等行业中执牛耳者,同时,面对新的产业环境和技术发展,管理学院近十年来所培养的一批优秀学子,创作了大量头部内容的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及网络剧集,本场圆桌对谈所邀请的嘉宾正是这批青年电影产业工作者,题目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产业》,由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郁笑沣主持。围绕以上三个主题,学界和业界的多位嘉宾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会嘉宾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发展,当下我国电影产业正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电影创制正从量变向质变转换;提质增效,实现强国梦,是中国电影的目标;面向未来,中国电影行业与人才培养需要实现良性互动,推动核心竞争力的持续化提升;在跨界融合、全球化的新情势下,中国电影更应把握新机遇,推动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论坛进行过程中,台上嘉宾发言精彩纷呈,台下听众对于学术问题的探讨也热火朝天,与会嘉宾在认真聆听专家论道之后,彼此充分就各自关心的学术议题交换着意见,气氛积极而热烈。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正迈向新时代,一代代中国电影人砥砺图强,勇于开创中国特色的电影工业化体系。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新举措,在全面迈向新时代的重要社会进程中,无论是中国电影产业还是中国电影教育,都需要将初心与创新相融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聚焦电影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是一个连接电影教育界与电影产业界的桥梁与平台,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影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进而能够与产业发展良好对接。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作为与产业一线最贴近的教学单位,承办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意义重大。一方面管理学院不仅仅关注电影人才的培养,还对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研究有所侧重,能够搭建政产学研创一体化的平台。 

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纵观本次高峰论坛,学术氛围浓厚,理论精深,台上百家争鸣振聋发聩,台下座无虚席乐而忘返,整场交流持续近十个小时。嘉宾们通过这一平台贡献并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将有力地促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未来的健康快速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界、学界同行的一致认可,并被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爱奇艺、优酷等一批媒体全面报道。未来,“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还将继续为中国电影教育和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一重要的新起点上扬帆起航,与中国电影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