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书讯

《中国电影新浪潮比较研究》

时间:2024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作者: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世界电影的整体视域考察中国电影新浪潮,深入探寻中国电影新浪潮与国外“新电影”的美学互动关系,进而尝试构建起一个“广义新浪潮电影”的研究框架,重点关注中国电影新浪潮对法国新浪潮电影的美学接受及其对亚洲电影先锋创作思潮的影响,并重审中国电影新浪潮的电影史意义。本书还将中国第四代、第五代电影视为前后递延的先锋电影新浪潮来认知,据此形成了中国电影新浪潮的基本概念。在此基础上,充分聚焦四十余年间以前后四代导演为中心的新浪潮先锋电影之创作思潮的美学衍变。 

  作者简介 

  郭越,1975年12月出生,山西临汾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学博士,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澳大利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非遗影像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省电影审查委员会审查委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丝绸之路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领域为华语电影、泛亚电影、学术史研究;长期关注亚洲及华语电影融通与互鉴、华语电影的学科史及学术史,并致力于从“比较电影”的视野审视世界华语电影的历史、现状与互动。主持国家、教育部、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教育厅社科基金课题1项;在《文艺研究》《电影艺术》《艺术百家》《当代电影》等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独立出版学术专著1部、专业教材1部,参编著作、教材4部;论文、著作两次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学会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论文奖。 

    

  定价60.00元 

  书号978-7-106-0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