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理论评论>评论专区

文艺观察|在深刻把握创新性中激发新时代文艺创造活力——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②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不断创造自己的文明。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为中国文艺种下创新创造的强大基因。
  创新既是文艺的生命,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创新史。从思想到制度、从器物到科技,从经济社会文化到政治体制,中华民族始终葆有创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植根于中华大地生长出来的中国文艺也被深深地烙下了鲜明的创新印记。无论是诗、词、赋、文等文学体裁兴盛泛起,还是篆、隶、楷、草、行等各类书体创新演变,抑或是笔墨、色彩、构图、造型等各类绘画技法传承发展,中国文艺总能因时而兴、乘势而变,始终紧跟中华文明革故鼎新、辉光日新的历史脚步向前迈进。
  中华文明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厚重的文明积淀,历史事件、社会变革、人文地理,神话传说、英雄侠义、传奇故事以及图腾、语言、文字、习俗等,一切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成就,都为中国文艺的创新创造提供了不竭源泉、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舞蹈《唐宫夜宴》《只此青绿》从经典国画中获得创作灵感,热映的动画片《长安三万里》从大唐历史和诗歌盛世中汲取营养,国风音乐《青花瓷》聚焦中国瓷器的优雅秀丽,这些文艺创新创造的精品佳作,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激荡起人们心底强烈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收获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好评。
  文艺创新创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向上向善。只有向上向善的文艺才能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才能为中华文明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每一次高光时刻,总是伴随着文学艺术的繁荣昌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非凡十年,我国发展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精神力量更为主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历尽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离不开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文艺需要在丰富的实践中进行创新创造、在历史进步中推动自身进步。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定文化自信,决不能割断血脉、虚无历史,更不用以洋为美、以洋为尊,而必须植根中华文明传统,紧跟时代奋进步伐,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以守正创新的正气锐气和用心用情用功的创作态度,创造振奋精神的优秀作品和文艺繁荣的壮阔盛景,不断开辟中国文艺新境界,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