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理论评论>评论专区

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添文艺色彩——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③

时间: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文新达
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添文艺色彩
——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③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关键历史节点和中华文明赓续传承伟大目标,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总动员,也为我们推动文艺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文艺为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灌注生气。回首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明在一代代华夏子孙的手中接续传承,生生不息,直至今日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发展出了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这其中凝聚着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斗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同时也包含着当代中国文艺所贡献的独特气度气韵和精神价值。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真切感悟中华文化蕴含的强大历史穿透力和文明感召力,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大文明观,把握中华文明发展的精神脉络,以更多展现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精神追求的优秀作品,充实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让中华文明在当今世界熠熠生辉、引人入胜。
  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强调,绝不是开历史的倒车。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文艺为铸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赋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时代内涵,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不断汇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文艺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增光添彩。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成为全世界的共同向往。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文化的力量不可或缺,文艺桥梁的作用更加彰显。这迫切需要我们搭建以艺通心的桥梁,拓宽艺术沟通世界的渠道,科学精准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生产传播更多具有世界眼光、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引发国内外受众共鸣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大国和平崛起的故事,充分展示蕴含其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答案,用文艺这一世界语言呈现好鲜活可感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接力奋斗,矢志不渝。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文艺清晰记录着中华民族发展的铿锵足音,鲜明标识中华文明赓续的精神丰碑,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