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理论评论>评论专区

文艺观察|“两个结合”推动新时代文艺气象更新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文新达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阐述“两个结合”,不仅深刻把握中华文明发展规律,而且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开创了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广阔空间。对于文艺工作而言,坚持“两个结合”就是要植根广袤的中国大地和悠久的中华文明,观照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推动新时代文艺气象一新、格局一新、境界一新。

  在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之路上,各类文艺形式融汇而成的风景,璀璨夺目,精彩纷呈。人文纪录片《中国》、民族歌剧《沂蒙山》、舞剧《只此青绿》等充满中国韵味又富有时代特色的精品佳作,艺术地彰显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深度融合起来,极具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这些新时代涌现出来的优秀文艺作品,铭刻着深沉隽永的文明密码,塑造出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新形象,将中国故事说与世界听,让人可感可知可同欢乐。这充分印证,创作推出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标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践行“两个结合”的必然要求,也是文艺工作拥有高度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勇毅的文化担当,将中华美学精神融入艺术理念和创作肌理之中,让作品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淬炼出非同寻常的文化质地,并以充满开放性和时代感的表达,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推动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开枝散叶、蓬勃生长。 

  文明的根脉延续得多么深远,艺术创造的前景就会有多么辽阔;文化的传承发展多么深刻,艺术创新的成果就会有多么丰硕。无论是传承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而激发“学习式观影”的电影《长安三万里》,还是深度开掘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美学内涵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都以既现代又传统的交融性美学风格征服了亿万观众,产生了持久的情感共鸣。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用团结奋斗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史诗般的故事,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精彩而又丰厚的素材。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广泛共识、自觉追求和努力实践。广大文艺工作者理应站在中国文艺的“高原”之上,把文艺创作放在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历史长河中去思考,放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中去把握,放在世界文化相互激荡的宏大背景中去审视,为新时代壮丽宏阔的实践书写,为中国人民斑斓多彩的梦想赋形,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文艺精品。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激发了蕴含在社会各领域的文艺创造力量,为文艺开辟了新空间,也悄然改变了我们的文艺表达与书写。电视综艺《唐宫夜宴》、网络动画短片合集《中国奇谭》,在汲取科技与人文滋养中破解了艺术的“流量密码”,让中华美学绮丽之花在技术创新的空间维度里盛开绽放。这也启示我们,不论是文艺+科技,还是文艺+典籍,都需要时刻葆有开放包容的姿态、海纳百川的胸襟,让跨越学科、跨越领域成为文化创新创造的新动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时代精神对接传统,以生动的艺术实践弘扬中华美学新质,善于运用各种与文艺能够产生化学反应的方法手段,让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创作嵌入中华文明生生长流,使中国文艺不断以新的气象澎湃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