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新闻资讯>国内新闻

齐聚行业力量,“微博电影之夜”照亮中国电影未来之路

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彭侃、杨景玉

微博电影之夜活动现场

  历经三年沉寂,中国电影市场在今年迎来了全面复苏。春节档以67.58亿元成功实现对去年票房纪录的超越,取得影史第二的好成绩;“5·20”单日票房突破3亿元,刷新中国影史纪录;五一档取得同档期影史第二的佳绩。而随着暑期档的开启,电影市场更是保持着“稳中向好、加快复苏”的发展态势。

  一路走来,作为文娱领域的见证者、参与者与推动者,微博始终与电影并肩前行,为行业复苏持续赋能。6月10日,2023微博电影之夜携手电影频道(CCTV6),聚焦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电影人一起回望荣耀时刻。

  凝聚电影行业头部力量,推动银幕榜样光荣绽放

  如今,始于2009年的微博已在中国互联网大潮中走过14个年头,而微博电影之夜也与电影行业同行7年。在过去这些年,微博电影之夜整合线上线下优质资源,聚焦电影行业最受认可和期待的作品与电影人,为中国电影吸引了最广泛的社会关注。

  今年微博电影之夜如约而至,集结了傅若清、于冬、王长田、江志强、王中磊、李捷、郑志昊等头部电影公司“掌门人”,陈凯歌、陈可辛、黄建新、李少红、冯小刚、徐峥、乌尔善、郭帆、陈思诚等行业知名导演,周润发、吴京、章子怡、邓超、惠英红、舒淇、谢霆锋、袁咏仪、宋佳、周冬雨、朱一龙、易烊千玺、张小斐、张子枫等近百位优秀演员到场助阵。

  在推优环节中,微博电影之夜则通过全民和专家评审团综合评选,结合超话创作官、粉丝团等全新玩法,生成众多年度影人及影片荣誉。最终,《保你平安》《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荣获年度观众喜爱影片,《八角笼中》《前任4:英年早婚》《透明侠侣》《寻她》荣获年度期待影片,《超能一家人》《封神第一部》《海关战线》荣获年度瞩目影片,《盗火者》《热烈》《我爱你!》《消失的她》荣获年度关注影片,《望道》《宇宙探索编辑部》《忠犬八公》被授予年度口碑影片荣誉,《巨齿鲨2:深渊》《别叫我“赌神”》则荣获年度特别推荐影片,年度影响力影片荣誉由《坚如磐石》《志愿军:雄兵出击》获得。而作为大银幕的新兴力量,李雪琴、史策、史彭元、王皓、王一通、于适、张艺凡分别荣获年度新锐演员,陈都灵、蒋龙、孙千、朱颜曼滋荣获年度潜力演员,陈飞宇、王丹妮、张雪迎、周也被授予年度进取演员荣誉。

  银幕空间气象万千,台前的耀眼光芒自然离不开无数幕后创作者的殚精竭虑。此次,微博电影之夜特邀导演陈凯歌、陈可辛、曹郁、冯小刚、郭帆、李少红、乌尔善、张艺谋,隆重地将美术指导陆苇、编剧张冀、灯光师孙志功、剪辑师张琪、视效指导徐建、声音指导德格才让、马术总监苏荣、摄影师赵小丁8位幕后工作者引向台前,为其颁发了“银幕榜样人物”荣誉。致敬幕后之王,让优秀创作者共享荣誉时刻,微博电影之夜旨在让行业内外更多人知晓电影幕后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和取得的优异成果,借此来推动全行业的发展。

  “社交+内容”双重驱动,微博以“营销”赋能电影价值

  从2016年到2023年,历经7年的微博电影之夜记录着电影行业的变幻和内容秩序的破立,为中国影人留下一段不断进取的记忆。如今电影市场不仅在票房成绩上刷新着新纪录,在影片创作表达上也有着新突破。《满江红》拓展着“中国叙事”的深度与多元表达,《流浪地球2》让中国电影工业又迈向了一个新阶段,《宇宙探索编辑部》探索了科幻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每一次电影里程碑的见证,都少不了微博的陪伴。

  作为电影用户第一社区,微博也在“社交+内容”双重驱动下,成为电影宣传营销第一阵地。如今,电影行业的创作、宣发格局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不断变化的市场格局中,微博始终站在影响力的最前沿,凭借其社交属性和媒体属性,不断丰富电影内容生态和电影人生态,助力影片多维“破圈”,有效带动观影热情及购票转化,成为助推票房走高的重要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基于庞大的用户基础及活跃度,不断加强对电影行业的支持和维护,促进电影健康生态的建立。比如春节档期间,多部影片在微博发起打击盗录盗播,提倡文明竞争、理性竞争的倡议,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积极响应。如今,微博也在积极发挥平台引领价值,释放出更强大的时代正能量,为中国电影产业价值赋能。

  在过去三年里,电影行业经历了坎坷、变革与成长,微博始终与电影人一起乘风破浪。2023微博电影之夜不仅是一次影人的聚会,更是一次行业力量的见证,历经蛰伏的电影市场,正像电影之夜主题那样“好戏正登场”。